IUamm

【三十题】中国神话·动物系列之鸟

川冰喵喵喵:

-从今天开始到月底前会断断续续的更新中国神话里的“神奇动物”


-所有内容以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为准,并未摘取全部介绍,仅个人兴趣内容


 


1.九婴


水火之怪。《淮南子·本经》:“尧之时,九婴为民害,尧乃使羿杀九婴与凶水之上。”高诱注:“九婴,水火之怪,为人害。”按:九婴之婴,疑当做䑍(书上是“月婴”,抱歉我没有找到该字);䑍,咽也。九婴当是九头怪兽、怪蛇之属,能喷水吐火以为灾。


 


2.九色鸟


《古今图书集成·禽虫典》卷六引《海录碎事》:“轩渠国多九色鸟,青口,绿颈,红膺,丹足,绀顶,碧身,缃背,元尾,亦名锦凤。其青多红少,谓之绣鸾。常从弱水西来,或云西王母之禽也。”


 


3.三青鸟(三鸟)


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三危之山,三青鸟居之。是山也,广员百里。”郭璞注:“三青鸟主为西王母取食者,别自栖息于此山也。”(《大荒西经》及《海内北经》也有记载,大家自己翻阅吧(抱歉我懒了)。)……从以上所写,知三青鸟者,原为多力健飞之猛禽,至汉、晋以后,渐传为娇弱依人之小鸟,乃至传为王子登、董双成等西王母之侍女矣。


 


4.三足乌


……日中神禽之三足乌,且为主给使之鸟。今所见汉画像砖常有三足乌、九尾狐作为瑞鸟、瑞兽列于西王母座旁者,本此。


 


5.大风


即大鹏。《淮南子·本经》:“尧之时,大风为民害,尧乃使羿缴大风于青邱之泽。”高诱注:“大风,风伯,能坏人屋舍。”……此鸟之大,是古人以为其振翼而飞,必伴大风,故制字遂风、凤无别。又鹏亦凤之或字,大凤(风)亦即大鹏。


 


6.比翼鸟


《山海经·海外南经》:“比翼鸟在其(结匈国)东,其为鸟青赤,两鸟比翼。一曰在南山东。”《二次三经》云:“崇吾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凫,而一翼一目,相得乃飞,名曰蛮蛮,见则天下大水。”即此鸟。


 


7.木客鸟(木客是一种似人非人的鬼,)


《初学记》卷八引《异物志》:“卢陵有木客鸟,大如鹊,千百为群,不与众鸟相厕,云是木客所化。”


 


8.天女


①天帝之女。《山海经·大荒北经》:“黄帝乃下天女曰魃。”(黄帝女魃)


②星名。(就是织女星)


③燕。《琅嬛记》卷上引《采兰杂志》:“昔有燕飞入人家,化为一小女子,长仅三寸,自言天女,能先知吉凶。古至今名燕为天女。”


 


9.天翟(dí。姓氏才念zhái)


凤鸟名。《吕氏春秋·古乐》:“帝喾因令凤鸟天翟舞之。”


 


10.五凤


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卷五四辑《乐纬叶图徵》:“五凤皆五色,为瑞者一,为孽者四。”又云:“似凤有四,并为妖。一曰鹔鹴,鸠喙圆目,至则役之感也;二曰发明,乌喙,大颈大翼大踵,至则丧之感也;三曰焦明,长喙疏翼圆尾,至则水之感也;四曰幽昌,锐目小头,大身细足,踵若鳞叶,至则旱之感也。”按:此五凤,一瑞而四孽。然宋王应麟《小学绀珠》卷十云:“五凤,赤者凤,黄者鹓雏,青者鸾,紫者鸑鷟(yuè zhuó),白者鹄。”则五凤皆瑞而无一妖。


 


11.五采鸟


《山海经·大荒西经》:“(榣山)有五采鸟三名:一曰皇鸟,一曰鸾鸟,一曰凤鸟。”又《大荒东经》:“有五采之鸟,相乡弃沙,惟帝俊下友。帝下两坛,采鸟是司。”五采鸟,当为凤凰属之鸟。弃沙,疑即槃娑,盘旋而舞之貌。


 


12.凤皇


神鸟名。皇,今作凰。《山海经·南次三经》:“丹穴之山有鸟焉。其状如鸡,五采而文,名曰凤皇,首文曰德,翼文曰义,背文曰礼,膺文曰仁,腹文曰信。是鸟也,饮食自然,自歌自舞,见则天下安。”……《说文》四云:“凤,神鸟也。天老曰:‘凤之象也,鸿前麐后,蛇颈鱼尾,鹳颡鸳思,龙文龟背,燕颔鸡喙,五色备举。出于东方君子之国,翱翔四海之外,过昆仑,饮砥柱,濯羽弱水,莫宿风穴,见则天下安宁。’”……(雄曰凤,雌曰皇)


 


13.白鵺


《山海经·北三经》:“单张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雉,而文首、白翼、黄足,名曰白鵺。食之已嗌痛,可以已痸。”郭璞注:“痸,痴病也。”


 


14.毕方


神鸟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章峨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鹤,一足,赤文青质而白喙,名曰毕方,其鸣自叫也,见则其邑有讹火。”《海外南经》:“毕方鸟在其东,清水西,其为鸟一足(原“一足”上有“人面”二字,从吴承志校删);一曰在二八神东。”


 


15. 当扈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四经》:“上申之山,其鸟多当扈,其状如雉,以其髯飞,食之不眴目。”按眴:目摇之意。眴,同瞬。


 


16.朱雀


①神鸟名。《梦溪笔谈》卷七:“四方去象,苍龙、白虎、朱雀、龟蛇。唯朱雀莫知何物,但谓之鸟而朱者,羽族赤而翔上,集必附木,此火之象也。也谓之长离。或云,鸟即凤也。”


②星名。南方七宿(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张、翼、轸(zhen))之总称。《书·尧典》:“日中星鸟。”(星名来自“朱鸟”)


 


17.青鸾(鸾鸟)(参见11的五采鸟有提到)


《山海经·西次二经》:“女床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翟而五采文,名曰鸾鸟,见则天下安宁。”……《说文》四上“鸾”字解云:“亦神灵之精也,赤色五采鸡形,鸣中五音,颂声作则至。周成王时氐羌献鸾鸟。”


 


18.鸣鸟


《山海经·大荒西经》:“有弇州之山,五采之鸟仰天,名曰鸣鸟。爰有百乐歌儛之风。”


 


19.金翅鸟


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二七“金翅鸟”条引《苻子》:“琬琰之山外有鸟焉,曰金翅,民谓之为羽豪。其为鸟也,非龙肺不食,费凤血不饮;其食也常饥而不饱,其饮也常渴而弗充。生未几何,夭其大年而死。”


 


20.姑获鸟


亦名“鬼车”、“夜行游女”。《古小说钩沈》辑《玄中记》:“姑获鸟夜飞昼藏,盖鬼神类。一名天帝少女,一名夜行游女,一名隐飞。鸟无子,喜取人子养之,以为子。今时小儿之衣不欲夜露者,为此物爱以血点其衣为志,即取小儿也。故世人名为鬼鸟,荆州为多。……”


 


21.栎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西山经》:“天帝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鹑,黑文而赤翁,名曰栎,食之已痔。”


 


22.重明鸟


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一:“尧在位七十年,有秪支之国,献重明鸟,一名双睛,言双睛在目。状如鸡,鸣似凤,时解落毛羽,肉翮而飞,能搏逐猛兽虎狼,是妖灾群恶不能为害。贻以琼膏,或一岁数来,或数岁不至。……”


 


23.钦原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昆仑之丘,有鸟焉,其状如蜂,大如鸳鸯,名曰钦原,蠚鸟兽则死,蠚木则枯。”(蠚,同蜇)


 


24.窃脂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九经》:“崌山,有鸟焉,状如鸮而赤身白首,其名曰窃脂,可以御火。”


 


25.精卫(帝女雀)


鸟名。炎帝女所化。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发鸠之山,其上多柘木。有鸟焉,其状如乌,文首,白喙,赤足,名曰精卫,其名自詨。是炎帝之少女,名曰女娃。女娃游于东海,溺而不返,故为精卫。常衔西山之木石,以堙于东海。”……精卫偶海燕而生子,生雌状如精卫,生雄状如海燕。今东海精卫誓水处,曾溺此川,誓不饮此水。一名鸟市,一名冤禽,又名志鸟,俗呼帝女雀。”此即余闻。


 


26.跂踵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十经》:“复州之山,有鸟焉,其状如鸮,而一足彘尾,其名曰跂踵,见则其国大疫。”郭璞注:“《铭》(即《郭氏图赞》)曰:‘跂踵为鸟,一足似夔,不为乐兴,反以来悲。’”


 


27.酸与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景山,南望盐贩之泽,北望少泽。有鸟焉,其状如蛇而四翼,六目三足,名曰酸与,其名自詨,见则其邑有恐。”


 


28.寓


鸟名。《山海经·北山经》:“虢山,其鸟多寓,状如鼠而鸟翼,其音如羊,可以御兵。”郝懿行云:“《方言》云:‘寓,寄也。’此经寓鸟,盖蝙蝠之类。”


 


29.嗽金鸟


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七:“(魏明帝二年),昆明国贡嗽金鸟,人云其地去燃洲九千里,出此鸟,形如雀而色黄,羽毛柔密,常翱翔海上,罗者得之,以为至祥。帝得此鸟,畜于灵禽之园,饴以真珠,饮以龟脑。鸟常吐金屑如栗,铸之可以为器。”


 


30.藏珠鸟


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十:“瀛洲有鸟如凤,身绀翼丹,名曰藏珠。每鸣翔而吐珠累斛,仙人常以其珠饰仙裳,盖轻而耀于日月也。”


 


-动物系列由“鸟”、“兽”、“虫”、“鱼”组成,本系列写完后会写神系列(才疏学浅,请多指教)


--感谢袁老先生费心费力编写的书,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去购买一本(这是一个安利哈哈~)




ps:非常抱歉无法全部介绍(因为实在太多了),所以只是以个人兴趣爱好罗列。话说有错字的话……那就凑活看吧哈哈哈~


ps2:我也真是给自己找了个大事干啊哈哈……哈……


ps3:有喜欢的拿去玩就好啦,因为内容只是我挑而不是我写,我只是摘录罢了。


如果小伙伴们写了什么的话记得投喂给我呀~~(灵感枯竭中)

评论

热度(17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